海鸥别叫啦。

“我不是来当英雄的,我是来揍你的。”

【杀破狼/长顾】朕受惊了

🐾有私设人物


太史六年,北疆动荡,叛军压境,顾昀奉命出征北伐。

长庚立于高高的城楼上,目送他的背影,这一站,就是一整夜。


子时三刻, 长庚被侍卫强行拖回 殿门口,只见兵部侍郎王允跪在殿前。

阿尔泰山以南。

“子熹,交给我吧。”沈易在顾昀走后才得知消息,当即单枪匹马追了上去,好不容易见着人。


顾昀摇头笑了笑,“抗旨不尊,北疆要是出了事,我有何颜面去见列祖列宗?”


沈易不依不饶,“子熹,你听我说。大梁河清海晏这么多年,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出了乱子。我说不是调虎离山,你信吗?”


顾昀没有回应,沈易寻思着再添点什么由头说服他,眨眼的工夫,人已经借着鹰甲飞远了。


京畿。

长庚负手立于殿内,王允跪在地上,目光灼灼。

“臣敢问陛下,当今盛世,九五之尊可否一言九鼎?”


“不能。”长庚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后背隐隐冒了一层冷汗。“王爱卿,你有话直说。”


“启禀陛下,臣也曾满怀壮志一腔热血,希望自己有一天成就一世无双国士,能力扛江山万万年。”王允不自觉地把头埋得更低,“但是臣发现自己错了,无论怎么努力,也只不过是个小小的兵部侍郎。”


长庚冷冷地看了他一眼,“你是在怪朕没有选贤用能,埋没忠良?”


“臣不敢……”王允慢慢抬头站了起来,和长庚对视。“如今虎狼在外,山河未定,是谁之过与?一国之重任压在顾将军一人身上,臣认为不妥。”


长庚面上温和不减,唯有手指缓缓移动到剑柄上,仿佛随时都会兵戎相向。“不知爱卿有何高见?”


“臣以为,应当取而代之。”殿内所有的侍卫置若罔闻,长庚方才细想,王允,王裹,当年的王国舅,真是无事不赶巧。


“你可知当年朕为何没把那王国舅一家赶尽杀绝?”长庚走到殿门口,转身对王允道。


也不等对方答,兀自接了下去,“因为子熹告诉朕,王裹的侄子,才十二岁。”


谁知王允此时已被恨意缠身,根本听不进去,他持剑指向长庚,双眼猩红,厉声喊道:“挡我者,同样,取而代之!”


北疆哪有什么叛军,醉翁之意,明明在于京畿。无数的火把,将整个大殿里里外外围了个水泄不通,原本漆黑的寒夜,转瞬之间,火光冲天。


王允怨毒地一步一步向长庚逼近,“陛下,您这么多年兢兢业业真是太辛苦,该好好休息了!”


长庚没有退缩,只是绝望地向后看了一眼。凡是非之地,就离不开顾昀,可自己何曾想让顾昀卷进这是是非非之中呢?一国之君,富有四海,此刻此景,却偏偏挂念顾昀说要送他的聘礼,贪恋家书中的那枝梅花。


“陛下,别看了,大梁的气运,已经不在你身后……”话音未落,见血封喉。


“他身后的是我!”一身轻甲,手持割风刃,如同当年一般,深入险境,以身相救。


北大营将士悉数涌入,叛军尽数被俘。

“臣顾昀,救驾来迟了!”

长庚煞有介事地摆摆手,“回头再找你算账。”


闲杂人等识趣地退下了,长庚忽然身子一软,扑在顾昀怀里,轻声道:“义父……”


顾昀皱了皱眉,“小兔崽子,明知道危险,你还……”

“好啦,朕知道你救驾有功,赏,重重地赏!”长庚勾了勾嘴角。


“赏什么?”顾昀问。
“今夜睡龙床!”


“我的陛下,早朝怎么办?”
“告假,告假,朕受惊了。”


顾昀轻轻把他抱起来,那个当年在狼群中救下的孩子,跟在他屁股后面苦练功夫的少年,游山历水的经国之才……真是一点儿没变,还是这么的……惹人怜爱。


fin.

评论 ( 5 )
热度 ( 701 )
  1. 共1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鸥别叫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